終點思考摘自網路文章~六年前,與我從小一塊長大、感情不錯的堂兄到我家作客,席間,向來幽默風趣的他打趣虧我:「是否該減肥了?」當時略為嬰兒肥的我,口氣甚差地堵回一句:「要你管!」堂兄雖然臉色微變,還是不改搞笑作風地直損自己也該減肥了。事後,我雖為自己無禮的言行赧然,卻也無任何表示,只因不知如何啟齒說出「對不起」。豈料幾個月後,突然傳來堂兄車禍意外喪生的噩耗,我多麼為當時那句話感到深深的抱歉,只是再也無法向他表達房屋貸款……從那一刻起,「死亡」對我而言,儼然成為一門嚴肅的課題,往後每當與人幾乎起爭執時,我都試著跳脫當時的火爆情境,訓練自己以旁觀角度來看眼前這件事:真的有必要嚴重到動怒嗎?我與外子相識不到一年就決定共度一生;結婚果真需要衝動,但生活可就魯莽不得。新婚時,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兩人時常意見相左,大至修繕房屋、小到說話語氣,齟齬摩擦是家常便飯,總要我先低頭釋出善意,兩人才會言歸於好。雖然剛開始時感委屈,但是因為過往經驗負債整合,我練就了一套處理哲學,那就是──從終點思考。我常試著問自己:如果今天這一秒,是我見到他的最後一次機會,我還會計較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嗎?又如果今天這一刻,是我與他最後一次交談,我願意多說些正面話語,讓彼此愉快和諧嗎?答案是肯定的,那麼和顏悅色地對待對方吧!婚後大小不斷的紛爭,往往就在這種「終點思考」的邏輯下,平和且圓滿地落幕。佛家有云「隨之而使之隨」,我驚訝地發現,當我能心平氣和地在意見不合時,端杯現榨的新鮮支票貼現柳橙汁給外子,或是一臉無辜地真誠說道:「我們不要吵架了,好嗎?」他的反應常令我莞爾一笑,不是馬上說:「老婆!剛剛對不起!」就是:「我剛剛不應該對妳那麼兇!」想長遠一點,人的一生裡,最重要的人不外乎家人與朋友,既然父母會先自己而去,子女早晚會振翅高飛,好友有時遠水救不了近火,將來會與我共度一生的人,就是眼前的親密伴侶了。那麼,為什麼不好好地珍惜對方呢?兩個人還有一輩子的長路要走呢,與其怨聲載道,不如愉悅輕鬆地攜信用貸款手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y39iyim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